接触麻疹患者后再接种麻疹疫苗还有预防作用吗

2008-12-24 16:48:33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易感者接触麻疹患者后,想采取应急接种麻疹疫苗来预防麻疹,有时能行,有时也达不到目的,这主要取决于接种时间。因为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后大约10―14天,血中可出现特异性抗体,这时间与麻疹的潜伏期相近,所以当易感者接触麻疹后2日内接种麻疹活疫苗,绝大部分仍可预防发病,若超过2日再接种,一般不能防止发病,只能减轻症状。

  上边所讲是对个人而言,若想防止麻疹流行,应急接种具有可靠效果。当某地有麻疹流行趋势或已处于流行开始阶段时,立即给易感者施行应急接种,如果接种率大于80%,则半个月后流行可望终止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小儿麻疹发热该怎么办?

    小儿麻疹多以发热为最初症状,同时伴有咳嗽、流涕、眼结膜充血及麻疹粘膜斑等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麻疹、风疹、猩红热怎么区别

    儿童出疹性疾病主要有麻疹、风筝、猩红热,如何区别这个三种疾病呢?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