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疹疫苗的免疫效果如何

2008-12-24 16:49:00 来源:

       自1963年开始,世界上许多国家逐步推广使用麻疹疫苗来控制麻疹的暴发流行,降低发病率,均获得良好效果。请看这两方面的实际例子。

  北京市于1965年秋广泛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,当年麻疹的发病率就有显著下降,比未种麻疹疫苗的1964一1965年度降低了24倍,连续3年都维持在较低水平。至1969年、1970年春麻疹的发病率又抬头,于是1970年秋又注意了学龄前儿童的再免疫问题,当年冬和次年春的发病率再次下降至低水平。美国的麻疹发病率在疫苗应用后也比未应用时下降了95%,麻疹性脑炎也有戏剧性下降。以上的例子带有普遍性,因而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,即麻疹疫苗的使用可以大大降低麻疹的发病率。

  英国设得兰群岛1962年以后很少发生麻疹,而1974年后出生的儿童接种麻疹疫苗的仅有41.3%,到1977年该岛有麻疹暴发流行,其中53.2%患者年龄在6一14岁,11.8%患者年龄在5岁以下,此例所显示的情况是1962年以后,麻疹病例发生少,易感者逐渐累积,幼儿的麻疹疫苗接种率又未过半数,其中还包括免疫失败者,因此一旦有麻疹病例出现便可造成该地区的大流行。此例子不仅说明不用麻疹疫苗做预防注射就不能控制麻疹流行,还从反面证实了麻疹疫苗预防麻疹、控制流行的效果,同时也说明麻疹疫苗注射的覆盖率必须够大,才能体现出其优越性。另外,麻疹疫苗的质量、保存、运输、应用中的具体问题均应注意,否则将会直接影响效果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小儿麻疹发热该怎么办?

    小儿麻疹多以发热为最初症状,同时伴有咳嗽、流涕、眼结膜充血及麻疹粘膜斑等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麻疹、风疹、猩红热怎么区别

    儿童出疹性疾病主要有麻疹、风筝、猩红热,如何区别这个三种疾病呢?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