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疹病因病理阐述

2008-12-24 16:49:26 来源:

  麻疹(measles)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,传染性强。临床上以发热、结膜炎、上呼吸道炎、麻疹粘膜斑及全身斑丘疹为主要表现。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可预防其流行。麻疹已被国际消灭疾病特别工作组(ITFDE)列入全球性可能消灭的8种传染病之一。

  一、病因与发病机制:麻疹病毒属粘液病毒,仅一个血清型。该病毒在外界生活能力不强,不耐热,但耐寒,加热55oC经15分钟即被破坏,含病毒的飞沫,在室内空气中保持传染性一般不超过2小时,在流通空气中或日光下半小时失去活力。对一般消毒剂敏感。

  麻疹病毒侵入上呼吸道和眼结膜上皮细胞,并在其内繁殖,引起局部炎症反应和发热。病毒可侵入血流形成次病毒血症,被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吞噬后在其内繁殖再次侵入血流,引起第二次病毒血症,而出现高热和皮疹。病毒血症持续到出疹后第二曰,以后渐愈。

  二、病理:皮疹因真皮内血管内皮细胞肿胀增生、单核细胞浸润并渗出所致。由于表皮细胞坏死、变性引起脱屑。由于崩解的红细胞及血浆渗出血管外,使皮疹消退后留有色素沉着。麻疹粘膜斑与皮疹病变相同。麻疹的病理特征是受病毒感染的细胞增大并融合形成多核巨细胞。其细胞大小不一,内含数十至百余个核,核内外均有病毒集落(嗜酸性包涵体)。

 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小儿麻疹发热该怎么办?

    小儿麻疹多以发热为最初症状,同时伴有咳嗽、流涕、眼结膜充血及麻疹粘膜斑等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麻疹、风疹、猩红热怎么区别

    儿童出疹性疾病主要有麻疹、风筝、猩红热,如何区别这个三种疾病呢?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