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德国麻疹”实是风疹我国对此症有效果很好免疫手段

2008-12-24 16:49:01 来源:

  近日有媒体报道香港暴发德国麻疹的消息后,引起群众关注。记者日前走访有关专家获悉,德国麻疹并非新病种,而是通常所称的风疹。对此病种我国国家疾病监测点10年前即开始监测,近年不少地区也已将儿童和育龄妇女列为免疫保护人群,展开有计划的免疫接种。

  据了解,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发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,易于冬春季节发生,患者多为学龄前儿童。一般临床症状是发热、皮疹、头痛、厌食、结膜炎等,严重者可并发肺炎、脑炎等。孕妇在妊娠早期感染风疹,对胎儿健康危害极大。继发达国家60年代成功地研制出风疹疫苗后,我国70年代也开始风疹疫苗研究。1979年,卫生部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首先以BHK21细胞分离风疹病毒成功,继而建立了减毒风疹活疫苗株BRDⅡ。该疫苗从90年代初在全国推广应用,经多家卫生防疫站多年观察证实,具有与国外疫苗同样好的免疫效力。免疫后血清抗体阴转率达95%以上。有资料显示,未使用国产风疹疫苗免疫之前,上海年发风疹病例万例以上,近年的发病数字已降至数十例。覆盖1000万人口的国家疾病监测点上,近年风疹发病报告数字一直浮动在数百例。

  据悉,我国近年已有越来越多的地区认识到风疹的严重危害,开始了免疫接种工作。继上海、山东之后,今年北京市也已将风疹预防接种纳入全市计划免疫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小儿麻疹发热该怎么办?

    小儿麻疹多以发热为最初症状,同时伴有咳嗽、流涕、眼结膜充血及麻疹粘膜斑等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麻疹、风疹、猩红热怎么区别

    儿童出疹性疾病主要有麻疹、风筝、猩红热,如何区别这个三种疾病呢?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